这个魔非

本质上还是一个BJD化妆师,虽然经常被误认为是个影视博主。
各平台统一ID:@这个魔非

迟瑞——未完之爱 《情定三生》里朱一龙的域

迟瑞是东飞自投,2014年开拍的《情定三生》的男二角色,但是在片尾字幕的番位里,又好像排到过男主,所以看成双男主双女主剧似乎也可以。这是目前为止朱一龙为数不多的原声长剧。因为这个缘故,以及我对迟瑞角色塑造的偏爱,我把迟瑞放在推荐列表第一阶梯,所以还是想再写一次。

这个剧14年底在广东、湖北、四川、北京、山东卫视首轮播出,获得2014年度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圣典最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奖,其实收视还是很不错的。而朱一龙也凭借迟瑞这个角色于2015年1月26日获得亚洲影响力东方盛典最具潜力男演员奖,所以,只要是用心塑造的角色还是会受到肯定的。



三生是一个典型的多角恋爱多线剧情,家长里短狗血恩怨的民国伦理剧,是属于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会比较热爱的杀时间八点档标配。作为个人来说一开始是挺抗拒这个剧的,因为我是视觉动物,这剧造型调色实在太赶客了,甚至比剧情还要糟心。这个剧不管男女老少的服装,质感都非常糟糕,化妆用色也不好,打光简直是灾难,整个画面都充斥着俗气的审美和廉价感,但如果能手动截图再调整成黑白色调,画面的质感立刻能升级至少三个档次,难得是演员的颜值居然还勉强撑住了这些要命的配置,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是看了几集之后我对这个角色的喜爱居然扛住了视觉上的不适,一旦习惯了这个设定,甚至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的帅,剧里身份的定位让他总是梳着一丝不苟的背头,露出额头的造型本就是精神而帅气的,里面几件用色素雅简单的衣服反而是最好看的,比如月牙白和黑色的两身长衫,无视颜色的话,还包括军装单独拿出来看都特别好看,单独拿出来看都特别好看,可惜这样的镜头并不多。





撇开造型,迟瑞也依然是我个人能放在第一阶梯上来品的角色,这个角色难演的点不在于前后性格反差或者命运跌宕造成的心理变化,而在于这个角色,基本上都是在跟自己较劲,最多的对手戏不是跟别的演员,而是跟自己。因为迟瑞的设定是个闷骚矫情认真又固执的面瘫。他基本上没有把心里话说出来的对象,哪怕是在表达最强烈情绪,有外化表情和肢体语言的情况下,说的也是口不对心的反话。不管这剧里有多少他和其他角色的对话,他角色塑造最重要的部分,都不在这些台词里。观众知道他真心喜欢女主,是在祠堂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背着别人匆忙的一个笑容;知道他有强国事业心,是在他一次次退让也要保住织布厂的坚定眼神里;知道他其实特别渴望亲情,是在奶奶去世后灵堂里赶走母亲,一个人哭着蜷缩成一团的背影。这些戏份其实都特别容易被演得面瘫或者分寸不对,多一点太过,少一点就不够,这是相当需要思考的一个对度的把握,但是这几场戏看下来真的都能让人发出会心一笑,这个度,就是那么准。





迟瑞这个角色就像是洋葱一样真的层次太丰富了,角色设计的完成度,就算是在狗血小言的剧情里,也盖不住那种存在感。这也是这个角色的隐藏雷,和三花里的花无谢一样,这个角色太接近完美了,人物被设定成这样,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圣父”,是很难让观众相信的,不但不相信这个角色,还会连带不相信整个剧情,就是我们调侃的“男二完美无缺,奈何女主眼瞎”这种梗。迟瑞越接近完美无缺,这种存在感出现在这种剧情里,越是有些格格不入的。所以朱一龙在这个角色的表现上,又作出了一种调整,他把迟瑞对感情的执着,表现得特别用力和外化,这种极端人格的表现,就是迟瑞这个角色的缺口,只有这一点,是活化这个人物的突破口。他可以在任何事情上让步,但唯独不在这件事情上松口,我觉得这是这个人物最悲哀的一点,可就是这一点,让迟瑞变得很真实,人总是有底线的,对女主的这份感情,就是迟瑞的底线。他可以一退再退,退到哪怕无法得到任何回应,但是他不放弃他付出的权利,这种几乎到了不可理喻的执着,真的挺震撼的,而演员把这份执着表现得很有说服力,所以哪怕它有些不可思议,但是观众能信,观众信了,迟瑞也就活了。

而到了大情绪的场面,我感觉他在表演上反而把力气往里收了一点。这不是在迁就共演演员,而是他出于对整个剧本和导演意图的了解后,做出的平衡,既稳住了自己的角色,也稳住了剧情。

我也经常看到一些不错的作品里,有那种特别好的演员,就是老天给饭吃,颜值与演技齐飞,天赋与努力并存的优秀演员,酣畅淋漓在完成自己的角色,但是,我只看到了他的角色饱满铿锵,场景剧情却割裂了。这就是有攻击性破坏力的演员。我依然喜欢这样全情投入的演员和他们的表演,但是这个角色和作品,我很快会忘记。

这个剧虽然剧本狗血,服化成迷,调色死亡,但所幸演员都很不错,各种对手戏都配合得很好,别的不说,如果这样的女主设定不是杨蓉这样的演员来演,观众恐怕也很难接受了。朱一龙和杨蓉,和奶奶郑佩佩,和男主蒲巴甲,和女二张萌,继父汤镇业、情敌于青斌等等演员的共演戏也都非常好看,甚至连小演员都合作的很好,(还有这个剧最后那场从剧情上来说很尬的打戏,但真的,打得太好看了我一定要表扬他的战损,无可比拟的一种美味!)所以这个角色才会让人喜欢,一个剧真不是靠一两个特定的演员就能撑下来的,这是一个团队合作的成果。据说杨蓉饰演的女主,在接近最后的剧情里,忍不住转给自己加了句“你怎么能那么好”的台词对迟瑞说,我想,这也是作为观众看到这里会产生的感觉,这个角色真好,他也许不能成为女主的天命选择,但是这个角色是成立的,迟瑞,是存在的。








朱一龙给我最舒服的一点,就是,也许还没有成为一个特别出色的演员,但是他的表演,是有力度的温柔,是很礼貌的一种交流,他对自己很敢下手,但他不会去破坏共演者的表演。不退让,不应付,但是也不将就,不破坏,不割裂,但是属于他的域也丝毫不会显得不完整。能把握好这个度,我觉得非常厉害,而这种表演的特质,我非常喜欢。

迟瑞是个不应该被错过的角色,各方面来说都是。

 

PS:朱一龙还为这部剧唱了片头曲《恒星》,作曲依然是熟悉的罗鲲。


评论(7)
热度(52)

© 这个魔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