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魔非

本质上还是一个BJD化妆师,虽然经常被误认为是个影视博主。
各平台统一ID:@这个魔非

娑婆【21】

Wid.5912879


CP:町田启太×赤楚卫二RPS向

注意:RPS都是OOC的。



21、【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我们一直在改变】

 

鲁国王宫和邺城棋馆两个景之间还隔着其他景,午休快结束的时候,町田启太才看到赤楚卫二晃晃悠悠来到自己这边。

町田看完赤楚和谷未来那场戏后,和谷打了个招呼拍了个照,就去做妆造做自己的拍摄准备了。赤楚后面没有要拍的其他镜头,所以代表主演为谷做了个小小的杀青仪式,再配合一起做了纪录片备采。

“你今天接下来还有什么安排?”町田接过赤楚递来的蜜柑,拍了拍身边的椅子,让赤楚过去坐,“谷那边也结束了么?”

“我最晚下午三点要走的,和向坂小姐有个N台综艺要录,顺便做番宣。”赤楚已经卸了妆,清爽的脸上倒是没有什么倦容,神采奕奕地拧开一瓶茶,“谷说卸了妆要过来看你的戏,他在那边还有个小采访,马上就结束的。”

町田“嗯”了一声,然后愣愣地看着等下要拍戏的场景,工作人员也陆续结束休息,回来在做事了,王宫这边拍的是夜戏,所以有人在各个烛台灯架上仔细地安放蜡烛,他正看着有些出神,赤楚突然靠上来,在他耳朵里塞了东西。

赤楚分了一个耳机给町田:“这是《娑婆》的OP,你还没听过吧?”

被这么一说,町田才反应过来,耳朵里传来一阵乐曲。也许是因为《娑婆》世界观宏大,虽然颛顼和景昇所在的鲁国参照典型的中国中原风貌来描绘,但实际上整个设定里元洲大陆是多民族的,所以《娑婆》第一季的OP并不是他们想象中,那种一听就知道是中国风情的音乐,反而很有些异域的风格。

“OP是纯音乐么?”町田大致已经听出了旋律的韵调,很悦耳,悠扬柔和,没有那种尖锐的太过刚硬的感觉,反而像是吹过绿洲的风,带着些粗糙的沙砾,但又让人生出对明媚柔软的向往,“这段好像还有点弗朗明哥的感觉……”

其实仔细算来还有不到一周《娑婆》就要正式登上电视和各大平台了,但因为后期进度十分紧张,包括町田赤楚在内的主演们,除了拍摄还要参与很多番宣的综艺、和杂志的采访工作,对他们而言只顾着忙碌,还没有多少就要开播的实感。

“这旋律听着感觉不到铁蹄铮铮,也没有威武之师,只让人觉得很安静,就像历史的河流静静流淌。”赤楚轻轻撞了一下町田的肩,在对方偏头看他的时候,抬下巴指了指他们前方的置景,那是鲁王寝宫、源武卧榻的方向,“这个景好有舞台的感觉。”

《娑婆》的艺术总监是北原顺子,她素来用色大胆喜欢视觉刺激,所以这次的美术设计整体以“婆娑罗审美”(*S40)呈现,一眼就能看出是属于她气质的作品,概念图出来的时候,大家就已经觉得非常抓人眼球。比日本的时代剧更高更宽广的空间使用,大气磅礴地展现时代洪流的力度;大量考究的家具饰物,金银玉器、木器、漆器、陶瓷器,每一件道具都质感十足;最重要的是丰富的色彩运用,雕花彩绘、绫罗丝绸,每一处重要的内景都有不同的色彩体系,根据使用者和所有人的不同,自成一种风格。

与北原相映成辉的,就是小筱优华的服装设计,从简单素雅的纯色到大面积绣花和堆叠繁复的绚丽花色,依照人物的国家、民族和身份地位以及性格来区分,不管是用料配色还是做工都是日剧几乎不曾见过得奢华。光是第一季,主要角色的定制服装都超过了人均十套,颛顼和景昇这样的角色自然更多一些。

一部作品问世后,最受关注的可能是演员,但要让一部作品诞生,却需要更多不露脸甚至不被记得名字的人默默付出。

“好香啊……”赤楚不由得把脑袋又歪向町田一些,“你不在片场我都闻不到这‘荀令香‘了。”

明明在新泻的时候,中村亚莉莎早就依约把给景昇定制的“雪中春信”带给了赤楚,他却总是喜欢凑过来嗅町田的这款。

“我倒是更喜欢你的香,比较温和,还有点甜。”町田微微笑着,把耳机拿下来,放回赤楚手心,“跟你一样。”

赤楚被逗笑了,深深盯了町田一眼。

“其实你很喜欢谷吧?跟他演戏会是一件很畅快的事。”町田把玩着手里的蜜柑,回忆着不久前的那场戏,包括被中村亚莉莎狠狠批评了的那条,他都能看出赤楚应该是很享受那个创作过程的。谷的表演和赤楚、和町田、和很多三四十代的日本演员都不太雷同,他有很明显的、接受过系统训练的那股子劲儿,也在长年高密度的实践中累积了惊人的经验,可以说已经很难想出有什么类型的角色是他不能胜任的,区别只是他能演到什么程度,“我之前无意中对中村老师说了句‘我们的景昇’,她一点没觉得不对,所以她真的已经从心底里认可你这个景昇了,才会对你和谷提出了同等的高要求。”

最有权利评价一个演员的,只能是和他演过对手戏的另一个演员,当然前提是,那个演员也同样优秀并有敏锐的观察力。

“抓住人物和表现出相应的人物气质只是表演的表层,但他早已经越过了这个阶段,我能很明显感觉到自己和他的距离。”赤楚按熄了手机屏幕,不着痕迹地用自己的足尖探入町田戏服的下摆,去踢了踢他的靴子,“我以为你是在吃谷的醋,怎么听起来,倒像是在吃我的醋?中村老师哪里就看低了你?颛顼可是第一季的主心骨。”

町田面露赧色,他没有那么想,但可能潜意识里确实有点羡慕吧,羡慕赤楚的表演足以让中村信任,也羡慕谷能一直接受中村严格而高水准的调教。这种羡慕,就好像之前拍《Lawful evil》(*S41)认识浅田巧时的感觉差不多。町田自我解读的结论,也许因为他是半路出家的演员,也自认没有过人的天赋,每一点经验都是摸爬滚打里得来,所以格外珍视和年长前辈相处学习的机会。

“呐……町,你知道么?”赤楚轻轻拉着町田宽大的戏服衣袖的一角,柔软的暗红色缎面泛着一点斯文秀气的光泽,他这一身是红黑色搭配的朝服,霸气外露张狂得毫不掩饰,只是町田此刻脸上的表情却是一丁点儿权臣的影子都没有,“这个世上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每个人都在不断改变这件事。我们确实和谷这样的演员相比,可能还有距离,但这个距离也一定会不断变化的,如果我们更努力一些,应该就会缩小,可如果我们怠惰一些,也可能变大。能意识到有这个距离并不是坏事吧?”

“嗯。”町田用袖子盖着两人的手,悄悄在袖底摸了摸赤楚的手。他记得有次中村说过一席话,他翻来覆去想了很久,“中村老师跟我说演技也分三个阶段,和‘看山是山’(*S42)的道理一样。今天她跟我说,谷就快到下一个阶段了,可见他现在是要突破第二层,而我觉得,我可能才刚摸到第二层的门槛。”

“哦,那不错啊。”赤楚抽出自己的手,反过来抓起町田的,指尖在对方手心摩挲,对上町田瞥过来的视线,大眼睛立刻溢出柔软的水光,他轻轻点头,“那说明我们跟他的距离确实不远,你看他在第二层,你也在第二层,不过是他多走了几步,那他从业比你我都要多那么几年,很公平啊。”

町田笑了,赤楚在这种时候总是最可爱的。以前他会很刻意不在赤楚的面前露出疲态或颓丧的样子,生怕那样的自己让对方担心,但现在即使他并没有那么沮丧,赤楚都会习惯性对他投掷关爱,仿佛鼓舞他的同时,能令赤楚自己也得到宽慰和治愈。

“有人说过,演戏就像是游泳,按照中村老师的说法,刚开始就是什么都不会,胡乱挣扎想让自己不至于沉底的挥舞手脚,样子狼狈、不得其法。”很显然,这个阶段町田和赤楚都已经度过了,磕磕绊绊、抓耳挠腮,不知道要怎样面对自己和角色,只能凭借本能和孤勇去闯荡的日子,也在岌岌无名和平平淡淡的时间里过去了,“接下来就是找准自己的方向,学会正确的姿势一点一点的前进。”

所以町田和赤楚也好,谷也好,都在表演的这个境界里,亦即是,已经知道了方向,各凭本事去摸索前进的技能和锻炼领会的速度。至于“看山仍是山”那个境界,可能离他们还有些远,又或许没有想象得那么远,也许不知道哪天就会突然抵达,这都是未可知的。

“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我们一直在改变……”町田很喜欢赤楚刚刚说的这句话,只是他想在心里再加半句,他总是觉得自己一直一直,在变得越来越喜欢这个人,“看完我这场戏再走,好么?”

“你不NG就行。”

 

 

S40婆娑罗:日本的一种传统审美意识,平假名为ばさら,罗马字为BASARA。BASARA的词源为VAJRA(梵语,伐折罗)——意为钻石。

这个审美和现在比较被大众熟知的日本的侘寂美学刚好相反,侘寂讲究简单内敛,不追求完美,但婆娑罗审美追求极度的奢华绚丽,豪快大胆,装饰设计感强,非常张狂。流行于日本南北朝时期,又在室町幕府时期发扬,到了织田信长、丰臣秀吉他们的“下克上”时代出现了极致的典型。

S41《Lawful evil》是前作《1、2、3,别回头》里町田和天才演员浅田巧合作、翁光义执导的剧,町田在拍摄中意识到表演天才和普通演员的区别。

S42人生三大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非山,看水非水;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王阳明


TBC

评论(1)
热度(20)

© 这个魔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