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魔非

本质上还是一个BJD化妆师,虽然经常被误认为是个影视博主。
各平台统一ID:@这个魔非

《丑得不得了》#朱一龙 小丑# #幻乐之城# #朱一龙幻乐之城#剧情分析



我对小丑,有一点个人的感情,很小的时候看过一个外国电影,一个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为了生存,需要去做那些哗众取宠的工作,需要他笑,不断的笑来取悦别人,但是他笑不出来,最后就用刀割开了自己的嘴角,让伤疤定格成不会消失的笑容,后来,他就成了小丑。这就是我对小丑这个形象最初的印象。可以说和今天朱一龙这个故事里的小丑,非常接近。

做妆师的关系,我对妆容会格外在意,这次的小丑妆不是典型意义上的小丑妆容,没有常规色块的颜色和位置,眼圈的黑色和下巴延伸到喉结的缝线都更接近亡灵骷髅的元素,如果是刻意设计,那就非常契合这个角色最初的定位了。我始终觉得小丑的形象是天然带有悲剧色彩的。这个短片里的丑,他不说话,他害怕没有人回答,他努力想要和这个世界建立起某种联系,所以他的脸是半个亡灵。他脸上标志性的颜色是红色和黑色,红色,是世界给他的伤。黑色,是消失的光芒。是这两种颜色,让他变成了丑。

因为小丑的脸,不管他有没有表情或做不做表情,都是一张笑脸,所以没有人会关心他妆容之下的表情。但是从短片一开始,丑就对着镜子做着夸张的五官运动,张大嘴,然后看着旁人的时候用力地挤眉弄眼,他的表情比普通人更夸张,其实是表现了内心那种“希望被看到”的欲望。但这些都是徒劳,他做着卑微的工作,在所有“台前”的人光鲜离去之后负责收场,没有人在意他,他一个人在舞台上动作,无人喝彩,但是他已经习惯了,直到他看到那片玫瑰花瓣。



这个时候第二个线索人物出现,卖花姑娘就是那个给了花瓣当酬劳的人。这里花瓣的存在,我甚至看出了一点禅意。当金钱是衡量人价值的工具的时候,每个人都可以被标上定价,但如果金钱本身失去意义的话,谁又能定义金钱的价值。在卖花姑娘的眼里,她手中的花就代表了她的所有,那么她给出的花瓣,就是她最宝贵的一部分,所以在丑看来,这是他第一次从这个世界接收到了无法定价的东西。



丑没有回应小女孩的鼓掌,他蹲下看小女孩时的动作,不太像人,而是有点像动物,野生的那种,那种姿势是防守的状态,看到小女孩并不具有威胁,他一言不发回到了自己的空间。这里画外音传来班主赶走女孩的台词,丑明白,啊,原来那是个和自己一样渺小的存在。



丑用来装花瓣的那个巨大玻璃樽本来插着一束麦穗,这个道具如果是有意识的设计就非常棒了,麦穗象征着粮食,也就是可以充饥的必需品,丑把麦穗拿出来,放进花瓣,意味着在他的心里,已经把从这个世界接收到的第一份认可看得比生存本身更重要了。



但是丑并没有因为这个小小的女孩立刻发生改变,从歌词来看,他因为经历过太多,身边又太多人太多次破灭过他对人的幻想,所以他并不相信,照旧继续带着画出来的笑容逢迎别人的日子。这里朱一龙的第一个失误,上台的时候他应该是被绳子拌到了,但是维持住了平衡转了半圈,反而让自己看起来是在舞台上转圈圈那么自然。



小女孩又送上了花瓣,这次丑亲手接过来,他优雅地搀扶起小女孩,恭敬得仿佛当她是公主,然后给了她一个人独享的表演,哪怕只有片刻就被夺走。



这里的表演我第一次是在地铁上看,声音基本被盖掉听不到,但即使这样,这段的画面张力也是溢出屏幕的,也就是说这段哪怕是默片,依然很出色。作为演员,把自己标志性的脸,能做微表情的五官,甚至出色的台词能力全部扔掉,单纯用肢体,用气息用情感去传递去表达,这种勇气我觉得本身已经超过了需要去探讨他演技这么狭小的范围了。

丑匍匐着把散落的玫瑰捡回来交还给女孩,得到小女孩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谢谢”



丑目送女孩离开之后,镜头向上摇,他这个时候露出的目光和笑容,是一种满足。



镜头切到丑的房间,为了表达时间的流失这里给房间的空境时间有点长,当然一方面也可能是要给演员跑场地留时间,房间里海报的梗后面节目里有说明,道具还是蛮细心的,海报和其他道具的质感都很不错,海报里的马戏团看得出是帐篷马戏的年代,而现实中这个年代的马戏团,其实演员过得挺惨的。




镜头下移看到丑小心收集的花瓣已经装满了那个玻璃樽,丑这个时候的笑容,已经越来越像是一个普通人了,他拿起玻璃樽将它当成酒杯,做了个喝酒的动作,这里呼应之前他在接上迎来送往的喝酒镜头,这里并没有酒,但是他显示出来的,是真正的欢愉。



这个时候镜头对切里给小女孩表演陪她玩耍的,应该是替身,所以没有出现正面的脸,实时播放切镜头的,不可能两边都出现朱一龙。

故事到了这里走向转折,马戏班主觉得小女孩的到来是一种骚扰而对她使用了暴力。



丑在打扫卫生,这里他使用鸡毛掸子的镜头,作为观众我忍不住想到了他的双刀武戏(笑),他听到女孩的声音,露出了一点笑容,显示他其实对小女孩的到来充满了期待。这是时间推移感情递增的表现,因为短片的时长有限,人物和人物之间情感和时间的推移需要有一个东西来帮助观众抓到这个节点,他在这里就是这么表现的。



看到小女孩的伤,丑很震惊,很愤怒。因为整个片子的色调气氛营造,实际上在这里很难看清楚他脸上微表情的变化,唯一能看到的,是他嘴唇的一次抽搐,和最后一个龇牙。整段情绪从他一个冲过去的迅猛身体态势,一个想抚摸伤口但是不敢去碰的手,一个转头低下的动作,就是他所有的表现了。

小演员在之后的镜头里,表现也很好,这就是访谈中朱一龙说,彩排时尽量藏着一点,实拍时孩子给出多少都是真的的表情,想哭但是使劲忍住不哭出来的表情,朱一龙这次带出一个很厉害的小徒弟。



接下来大概是我个人觉得整个短片里最惊艳的一幕,丑携带着一身的愤怒去殴打了班主。走过去的一段路上他抹开嘴唇的口红在脸上画出一道弧线。小丑的唇妆是为了保持笑容而存在的,这个动作是意味着他要打破这个笑容,他不需要这个妆容,也不需要这个表情了。这个动作和这个动作的含义,只能用帅到爆炸来形容了。





但是紧跟其后这里又出现了一个失误,就是丑这里接着出现的唱词和现场前台的和声部分,没合上,明显错位了。因为演员在后面棚里拍摄的时候,是几乎听不到前面的伴奏的,演员胸口带隐型麦,拍摄时现场会用小小的音箱跟着播放很轻的伴奏作为提示,所以表演的时候基本就是要背出所有流程,节奏上完全不能有任何一点的时差,这个失误非常明显,但是瑕不掩瑜。如果是为了完成前面的情绪表达,让他没顾上唱歌,我觉得这完全可以接受。而且在意识到自己可能没对上节奏之后,他的表现也让观众有那么一瞬间恍惚,觉得可能并不是他出错了,而是故意那么设计的。他蹲在桶后面有些迟疑和害怕的样子,和错位的唱词,莫名就搭配出了点凌乱美的感觉。如果说这是刻意设计,似乎也没有哪里不对。

套麻袋打人这段普通帅,略过不讲了(笑)



走出来之后这里打光师加鸡腿,在人物头侧打出了光斑,真的特别好看,救赎者自带圣光。

同样后面紧跟着的弹钢琴片段也是顶光的布置,让画面本身就自带语言,美,美,还是美!这个片段是丑的内心独白,也是送给小女孩的礼物。



跟着一段讽刺的画面,揭示的是小丑卑微而辛酸的普世形象,丑亲手把框住这一幕的帷幕拉上,预示着他决定改变自己的人生。他卸了妆,换了衣服,仔细整理出自己最普通人的样貌,去街上寻找卖花的女孩。当然朱一龙标志性的迷路又出现了(人生的道路上也差点迷了一下啊~)











可以看到他离开剧场的时候,还特地到舞台上去了一次,还认真行礼谢幕,丑的工作虽然是取悦人,但他对舞台和表演却是有感情的。任何一个对舞台有感情的人,都会有这种心情,你可能恨过它,但你拥有比恨更多更复杂的对它的感情。

这一段是素颜,不用怀疑那就是素颜,切镜头这点时间完全不够他重新补妆,所以这不但是丑的谢幕,也是朱一龙对舞台的感谢,他把最珍视的花瓣当作对舞台的谢礼留在了那里,临走还依依不舍抚摸了一下钢琴盖。




走到人潮川流的街上,找到小女孩的那个镜头也失误了,群演也迷路了没有按照既定路线走位,差点跟着他走过去(姑娘你是迷妹么?跟这么紧)还好回过神来走出画外了。



丑把小女孩的花买下来,问她需要照顾么?小女孩这里的台词非常妙,

她说“我不需要。”

丑问:“为什么?”

女孩说:“因为我有人照顾。”

小女孩拿走了几片花瓣,留下丑一个人追逐着女孩离开的身影,和码头波光粼粼的泛光。




这个结尾非常有意思,女孩明显没有认出卸了妆的丑就是丑。丑问她要不要人照顾的时候,她说我不需要,这四个字的逻辑重音我不知道是谁帮九月找的,太让人鸡皮疙瘩了。她的逻辑重音是在【我】字上而不是在【不需要】上,她的意思是,【我】不需要,潜台词可以理解为,她不需要,而【有人】需要。接着丑问为什么,她一边走一边说,因为我有人照顾。这句就说得比较自然,你可以理解为,她觉得有人会照顾她,也可以理解为,她自以为有人需要她的照顾,我的理解是后者,当然这只是我的理解。

这个故事不复杂,也没有太多的层次,但是可以有很多解读,不管是剧本本身就设定了这样的解读空间,或者是观众的过度解读,我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剧本。因为术业有专攻所以对道具摄像布光后期这些我没法扣细节去说,但是剧本很好是肯定的。情绪流顺畅,节点节奏安排得恰当,都是看得出功底的。

我本来想好了是要吹一波演技的。但是看完节目我只觉得头皮发麻,我真的不觉得这里有什么炸裂的演技需要去逐帧扣逐帧分析,因为这些都是行而外的,演员自己都把这些抛开了,作为观众再去抓就挺没必要了。

他做到,我看到,这是一次很美好的舞台体验,尽管我没有在现场。

他做到,我看到,我希望他能看到观众的看到,所以我写这篇剧情分析。我认识朱一龙,因为他的角色,我希望做他的观众,喜欢和解读他的角色是我能做的最接近他的事,也是最让我快乐的事。

我本来是把幻乐之城的相关图片放在属于那个叫做【广告综艺】的文件夹里,但是现在我决定把丑的图片,转移到另一个叫【丑】的文件夹里。因为这是一个完成的角色,他值得被和其他塑造完整的角色一样对待,他有名字,他叫【丑】,不得了的丑。

谢谢演员朱一龙,谢谢危笑导演,谢谢这个舞台。


评论(9)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这个魔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