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魔非

本质上还是一个BJD化妆师,虽然经常被误认为是个影视博主。
各平台统一ID:@这个魔非

傅红雪——沙漠玫瑰寂静绽放。



长假结束之前还是想写一个角色,一直以来朱一龙的傅红雪是我特别想提,又特别不想写的角色。《新边城浪子》是我认为迄今为止,他参演过的古装武侠剧中,原作最强、造型最好、拍摄尚佳、武戏精彩、音乐难得出色的作品。但同时也是他至今为止的武侠角色里,剧情最差,期待值与观看体验反差最大的剧。

很多人都跟我说,即使是作为粉丝都觉得这剧看不下去,很佩服我能苟完50集,我说因为小雪太美了。但只是美的话,也吃不下这垃圾剧情。我真的喜欢朱一龙的傅红雪,因为我看到在非常不利的情况下一个演员能做到什么程度,他又是在看过原作的前提下,把一个剧本里自我割裂的傅红雪用他的表演强行缝合成一个能活下来的人物,这种努力甚至超过了剧里他所有的战损对我的冲击。

新边的剧情有多差,我就能有多喜欢傅红雪的表演。这是观众的一种自然条件反射(同理可证镇魂)。在朱一龙出道至今所有的已播作品里(是的,他所有已播剧我都看完了)新边的剧本可以排在最烂前三,甚至我觉得排第一也没问题。早期的定制小电影虽然剧本很粗糙,台词很生硬,但大部分剧情设计没太复杂,人物设计单薄台词尬但是逻辑尚且算通,可新边的剧本基本上就是一坨【哔】,我当时看完的评价,这是一个既蠢又懒且坏的本子。

但是作为东飞在跟他签了新约之后开的男主戏,又不得不承认新边确实是认真为了捧他而开的一部戏。新边从制作上来说,也是一部除了编剧其他方面基本过关,甚至很多方面表现出色的剧,之所以我之前没事的时候码过浮生,写过迟瑞,但就是没先写小雪,是因为这剧我最大的遗憾除了剧本,第二就是没有在成片里听到他原声,我认为这剧没有原声非常可惜,非常非常可惜,可惜到我看剧的时候基本上声音开很小,脑内尽量过滤配音。在经过那样的表演过程后没有能把当时表演同期的声音留在成片里,我觉得是非常大的损失,所以小雪在我个人眼里,永远是不完整的角色,只能在剧外找只言片语的原音磕一下自我安慰了。这里我强调原音的重要是因为我认为高级的,顶尖的表演呈现,是不能有任何一个部分有折扣的,这也是为什么至今他的角色我综合评价最高的是冯豆子的原因。而傅红雪这种戏剧冲突多且大的角色,在整个剧里很多场戏的情绪表达,不要说配音,就算是演员本人再来一条也可能相差很大,所以没有能同期声,退一步说没有能演员自己后期配,百分百都是有损表演的完整性的。

因为人设的关系,小雪全剧表情70%的时候是漠然高冷的,剩下的时间里10%是在忍耐受伤的痛苦,15%是在接受感情的拷问,还有5%,只有5%是表现喜悦的,可能喜悦这个比例还是多算了。这种情感分配比例很容易造成这个角色面瘫,但实际上演出来的效果并没有,这应该得益于演员对微表情和眼神的有效控制和利用,另一方面,也是这剧摄像和音乐的辅助的成果。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这剧的摄像,这个剧在银川取景,外景实拍沙漠,没有绿布,实景本身非常有画面震撼力,加上摄像大量使用摇臂和航拍这样的大角度,使得画面空间张力很强,也非常能代入剧情里的武侠世界。新边的音乐也是风格明确,音乐人是制作了舌尖中国的阿鲲,就算单独把音乐拎出来听,也是国产影视剧中能排到中上水平的,制作上甚至演员在表演上的认真我这里就不多说了,工作认真是业务能力、是工作态度但也是基本的素质,并不值得大书特书。

新边是双女主配置,我不管剧本这么设计是出于什么原因,但剧本的完成度非常之差,让两女一男三个主演仿佛三个神经病,他们之间的感情线完全经不起推敲,稍微多想一下就觉得智障之极完全看不下去。逻辑混乱矛盾到槽多无口。但朱一龙在处理和两位女主的感情线时,使用了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思路和表现方式,这是我全程觉得有趣的地方。

如果按照原作走,应该翠浓才是感情线女主,而马芳龄是女配吧。剧本把马芳龄强行拉成另一个女主,这本身就已经等于把傅红雪这个角色写崩了。我很难想象演员在看过原作,和演过傅红雪的前辈交流过后,再看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换我的话可能直接把剧本撕了。

但是当交错的神经病剧本前前后后反反复复让傅红雪不断在两个女主之间摇摆又抽离,不断经历吵架复合又吵架,理解误解又理解等等这种20年前囧瑶的无聊戏码之后,我发现我一点也没有看不懂傅红雪的心态,这特么就很神奇了。

朱一龙在处理对两个女主的情感的时候,并没有当作两段爱情戏在单纯表演,而是把两个女主划分到了两个很清晰的世界,马芳龄是表世界,翠浓是里世界。这么划下一条线的话,他自己的逻辑就通了。这是我理解的他在拿到不合理剧本的时候在自己可控范围里所做的努力。作为一个演员如果自己演的角色都说服不了自己的话,他是没办法打动观众的。如果小雪的某些战损画面真的还能只靠CUT就让人心疼心动,那就说明他自己理出来的这个逻辑,确实帮助他把傅红雪做活了。

傅红雪一开始接近马芳龄是为了复仇这个目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马芳龄爱上他然后方便他复仇,当然剧本说最后他也动了心,不忍心伤害马芳龄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朱一龙在处理这条线的时候就把傅红雪放在一个很踏实的地面上,用表世界对人类情感的普通方式在消化。接近——了解——矛盾——冲突——和解,他和马芳龄其实更多的是经历人世间这种普通的男女交往相处过程,最后到了一个相互理解和彼此原谅的结局。

但是翠浓这条线就不一样了,傅红雪和翠浓是真的从心交开始的彼此认识,像是两只受伤的动物在雨夜相遇,彼此本能的相互吸引,相互依偎取暖,舔舐伤口,这种情感的滋生不是因为外力而单纯是因为原始的吸引。所以朱一龙把这条线摁在了里世界,傅红雪和翠浓的相处完全是不讲道理的,你可以看到傅红雪在看翠浓的时候,眼睛里的感情反而很淡,他对翠浓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几乎不过脑的,是条件反射,本能的反应,这是因为他在翠浓面前,放弃了复仇者的身份,他没有算计,什么样的感情里才能完全没有算计,只有爱情。

而这表里世界的分配,你没办法从台词和剧本里看到,你必须要仔细看他的表演,从他的眼神和动作细节上去找,这就是傅红雪这个角色要讨人喜欢的难点。我完全可以理解这剧在首轮播出的时候为什么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最后还因为剧情撕起来,因为如果你从剧情去看,那就只剩下骂娘的心了。

傅红雪整个角色的完成中有很多看点,比如造型比如武戏比如他的花式战损,但是最后我还是决定从他对两位女主的表里世界这个角度来说,因为他个人的戏,他能用对自己残忍一点的方式来完成,但是对手戏需要他说服自己,也说服共演者一起来完成,所以相对来说我认为这个难度要更大一点。之前我写别的角色时也说过,朱一龙应该是一个不会对共演者造成压力的演员,他的搭戏方式是寻找彼此的一个平衡,你能给,我能接,他也会想给,但给多少,他会自己算,给到一个双方都能接住,戏能稳住的程度。这种温和而不带攻击性的表演,令人舒服。

在幻乐之后,我印象最深的是危笑导演说的那句【你们要珍惜他的表演】。这句话里我听到一个艺术家赞美他MUSE的一种真挚,只有真的了解了朱一龙的表演,才能说出这样的话。

他是一个演员,他从来不觉得哪一次表演是需要被抹去的黑历史,因为每一个角色都有他的真心,所以我珍惜他创作的每一个角色,也愿意仔细去理解他的角色,这应该是观众离演员最近的一个距离。


评论(8)
热度(34)

© 这个魔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