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魔非

本质上还是一个BJD化妆师,虽然经常被误认为是个影视博主。
各平台统一ID:@这个魔非

连城璧——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想了一下要不然还是把连城璧也写了吧。



之前我写傅红雪的时候说过,新边的剧本基本上可算是毁掉那剧的最大凶手,也堪称朱一龙接过的本子里最烂的第一阶梯。那要这么比的话《新萧十一郎》就好太多了。新萧的剧本对女主很不友好,对男主也一般般吧,可能东飞终于意识到自家的一哥是朱一龙,所以这个本子虽然还是挺狗血的,但对连城璧这个角色,却真的可以说很厚道了。我看身边好几个人都跟我说,还是比较推荐安利的时候把新萧带上的,可见连城璧这个角色,相对比较讨喜。

那为啥我不把这剧放在推荐第一阶梯,因为这剧也不是原音。但我个人还比较接受这部的配音,只不过依然因此无法将连城璧视为一个塑造完整的角色,这点还是遗憾的。

连城璧在这里一开始就被设定成一个从内而外的真君子了,然后变成半白不灰,最后黑化,人物的性格扭转和成长线路非常绵长而有节奏,每一步的转变都有足够的铺垫,让演员很有的演。试想如果一开始这就是一个心机BOY,到最后黑化,就显得层次少了点了,所以就单连城璧来说,剧本这个人物设计还是挺讨喜的。我是说讨喜不是说成功,因为其实就剧本来说,或许将连城璧还原成一个终极大BOSS会让整部剧的节奏更好也未可知,因为毕竟逍遥侯这个中道崩殂的BOSS实际上没有起到大魔王的作用嘛。



连城璧的大场面戏设计都不错,不管是一出场的公子形象,和母亲(连妈妈的演员演过一部穷版红楼梦叫《黛玉传》,讲真我觉得演员演技真的不错,颜值也不错,当年她演的是黛玉,画面不太好看,拍得倒是还算规矩)的对手戏,和丈母娘(毛毛啊,你家宴之后就演不了小女朋友,一条道在演朱一龙妈的路上回不来了~)的戏,和女主和萧十一郎的戏都写得各有各的味道,尤其连城璧假扮小公子的那场戏,非常精彩。黑化之后更是荷尔蒙不要钱似的随便散,算计人的戏码到大结局的戏也都很震撼。



细数一下在一部剧里,他演出了翩翩公子、多情懵懂少年侠客、反串的女扮男装、身负父仇的孝顺儿子、虚以委蛇的卧底、武林正义领袖、黑化之后不择手段的阴狠BOSS,最后是为爱自爆的痴情枭雄,一部戏要演这么多不同的人格和情绪,也是很过瘾的。他窝囊的时候会让人很憋屈,他纯情的时候会让人觉得很可爱,他邪魅的时候,会让人心跳加快,他阴狠的时候也会让人脊梁发冷,他战损的时候,我很兴奋~!!你很难想象,他演出了这么一个尝遍尘世滋味的连城璧之后,不到一年就变成了那个在沙漠里踽踽独行的孤魂傅红雪。







有一点我觉得现在很多长相好看的演员,不管男女,都会犯的错误,就是他们害怕在表演的时候做表情,不敢好好笑,不敢好好哭,不敢好好发怒,把表情控制在一个非常谨慎的范围内,这其实很不好,如果因为觉得表情做大了会影响镜头里自己的颜值,那这个表演肯定是不够投入的。当然不是说必须要夸张表情,而是每个表情要拿捏到一个适合的度,如果剧情和情绪到了80度而表情只有40度,那明显就是不够的。所以不要怕做表情,这是表演最有力的工具嘛。朱一龙在新萧里最大的表情应该就是决战自爆之前了,推荐看动态,不惜表情的演出应该有的程度,起码也是这样的。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和无霜这个角色的线。我写过短评说过这剧本在连城璧这个角色支线上,是因为把无霜这个角色写好了,所以连城璧这一条剧情线都做活了。

连城璧从一开始的端方君子,到最后黑化,这个过程一直都是有外因的,这些外因都是做给观众看的,我看到过有人说这个剧本就是看着一群人把一个君子活活逼成了坏人,确实确实。而连城璧内部的性格转化,这条线的戏都是要演员一个人来完成的,朱一龙的表现很好很稳,但是你会发现他这么凭借自己的心气茁壮成长为终极BOSS的话,会和其他人渐渐剥离,这个时候必须要有一根线把这个角色拴在整个故事上,所以这里有个非常大的助力,就是无霜了。这个丫鬟角色从一开始就时不时出现在他身边,中间换了层皮(换了个演员,很可惜饰演冰冰的这位演员已经病逝,你们去朱一龙的微博还能找到他悼念这位小姐姐的帖子)换了个身份还是在他身边,可以说见证了他转职的整个过程。无霜这个角色是连城璧和整个故事里正面世界的一根线,让这个角色和这个世界的正面一直维系着不远不近的联系。

这里有我反复反复看了多次的一集要强推,就是26集。连城璧杀无霜的这场戏,剧本节点找得好,节奏也不错,两位演员都表现很好,这场戏真的就是直接戳到我穴位的一场了,连城璧那句“我把自己永远关在黑屋子里了。”戳谁谁都得痛啊。因为这场戏我觉得连城璧这个角色立住了,他捅无霜的那一刀,就是他亲手砍断了他和这个世界最后的联系,至此,他内彻底抛弃了这个世界上的明,而走向了暗,正如那句台词。这场戏还真没有什么大开大阖声嘶力竭的表演,甚至都没有什么痛哭流涕震惊意外的大表情,但是那种好像被钝刀子慢慢在心上锉来锉去的痛,痛到了极致你甚至会想反复去看(这种对痛感的变态追求我也是不大懂,据说是痛到深处会变成快感。)



这个剧的剧本虽然不够好,但还没有到需要鞭笞的地步,剧情推动,人物塑造,都还算规规矩矩,虽然其中男女主的戏有点重复冗长,不在意他们过分强调古龙大大喜欢写感情戏这点的话,也不是不能接受。加上演员颜值都在线,演技也还不错,所以尬的程度就还好吧,我个人其实蛮喜欢甘婷婷的顔的呀你们看过她出道时候的片子就知道了,她是真的很美的,严宽的顔不需要吹了吧,这种配置对一个翻拍剧来说,算得上挺好了。比起新边偶尔还有辣眼配色的女装来说,新萧的服装大部分配色柔和一些,其他主要角色很多都是东飞熟面孔,不多说,没有跳戏的那种尬群演,这点还是不错的。至于说东飞的戏大部分给朱一龙抹黑粉底这个事情(笑)他要是不往黑了化大概真的要比同组所有女演员都要白了,冷白皮也是很难搭戏的,就稍微原谅一下吧,至少黑璧最后两集还是有点白的。

其次是这剧也很规矩外景就是外景,武戏设计也是很实在很靠谱,作为武侠剧来说,这样的制作我是满足的,不胡乱使用绿幕特效,不过分依赖威亚飞来飞去晃人眼,在一个武侠世界的背景里,每个人物都打得还比较实在,这点是值得肯定的。另外就是音乐,这部和新边一样还是阿鲲做音乐,但是风格又不同于新边,这部又变成了另外的一种味道,非常值得一听,这两部古龙的改编虽然毛病不少,但至少音乐这一部分我挑不出刺来。

 

还是那句话,珍惜他的表演,从珍惜他每个角色开始,这是观众离演员最近的距离。


评论
热度(27)

© 这个魔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