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魔非

本质上还是一个BJD化妆师,虽然经常被误认为是个影视博主。
各平台统一ID:@这个魔非

朱厚照&赢稷——少年心术,一殿为王。

朱一龙至今为止饰演过的帝王角色好像只有这两个,放到推荐第二阶梯是因为,制作团队好,但很可惜,依然不是原音。给朱厚照配音的应该是边江,也许当时边江也年轻,所以感觉这个配音还挺舒服,某些时候某些感觉还是能找到朱一龙表演的那种节奏,这对配音来说,我觉得是非常妥当的表现。给赢稷配音的是惠龙,我觉得也还挺合适。

朱厚照出自电视剧《王阳明》于2011年底拍摄,赢稷出自电视剧《芈月传》于2014年底拍摄。也就是说,饰演15、6岁的照照登基状态的时候,他是23岁,饰演差不多岁数的成年赢稷登场的时候,他是25、6岁,都是属于减龄演出。

演员演比自己年龄小的角色,相对来说是有点难度的,当然看过镇魂的观众在看到小鬼王的少年感之后应该不会对朱一龙减龄演出有所担忧。他用控制精准的眼神和微表情,把这两个少年帝王诠释出了两种不一样的风情。

先说一下朱厚照,《王阳明》这部电视剧非常可惜目前似乎很难看到全集,但从CUT来看,是一部制作很认真的历史人物剧,不说考据多严谨吧,但至少剧情流畅,演员全员演技在线,是一部能让人舒服看下来的古装剧。饰演王阳明的是我很喜欢的演员陆剑民先生。所有在看过的片段里出现的配戏演员,都非常好,可以说在刚出道的时候朱一龙能和这样的团队这样的前辈一起工作,是不可多得的好机会好体验。



朱一龙的朱厚照(笑,还是本家,所以那句“朱家的江山”念来好有代入感呀~)可以归入我最喜欢的朱一龙角色第一阶梯。这个小皇帝的角色我想用十二面玲珑心来形容,他真是个宝藏。尽管在这部剧里,照照只是个配角,戏份也不算多,因为这位皇帝众所周知的命短所以年龄跨度也不大,但他演出了很多个面,每一个面都很有趣。

剧本对朱厚照算是很厚爱了,把他写得和大部分史料文献中记载的正德帝都不太一样,虽然沉溺玩乐荒淫无度这些都有体现,但更多的剧情放在了塑造他多面的内心上,这个切入点我认为很有趣,给了演员很大的发挥空间。





对自小的玩伴太监,他松紧有度,该宠的时候能为他们和大臣正面刚,但该罚的时候也抄家灭门砍头绝不手软;对喜欢的女子,他能用平常百姓家的夫妻之道相处,做小伏低,端茶递水,并不以自己帝王身份为尊;对男宠(剧中比较隐晦并没有挑明,但也是有描写)就坦然表达喜爱之情但不会有半点对女孩子那样的体贴和疼惜。当然,作为一个偏正经的历史人物剧,这里还有更多对大臣官员的对手戏,这部分戏也是我最喜欢的。这个剧本没有忽略照照作为帝王所表现出来的才能,不管是正面的刚,还是侧面的试探,不管是帝王制衡的手段,还是任你们勾心斗角,我自一心清明的睿智,都在每一分钟的表演中。和王阳明不多的对手戏,每一个眼神动作都是交流,我格外喜欢他们俩的对手戏。



全剧最打动我的就是照照和王阳明最后一次交心相谈的场面,这场戏是真的好,特别好,从花园里见面到饭桌上布菜,最后一个进一个退的对话,再到以照照一个人面对王座,走回自己的龙床结尾,非常细腻的内心变化,非常默契的一场君臣交流,非常沉重的一个结尾,我看了很多次还是觉得这场戏真的太好了,从本子到表演到拍摄都太好了。



朱一龙在朱厚照身上,投射的东西很难捕捉,这个时候他演戏的经验主要还是来自那些定制小电影,古装剧帝王角色是第一次接触,而且比起之前那些人物关系相对简单的角色来说,这个剧他要处理的人物关系变得复杂很多,如何去划分对待不同人,不同身份的对手戏演员的戏,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作业。但是我觉得这个作业他做得很不错,剧中小皇帝从出场开始,一点一点成长起来,一点一点露出自己的獠牙的过程,也被很仔细地慢慢释放出来。表演虽然不算成熟和完美,但是亮点还是有不少的,能有这样一个角色,他是幸运的。

 

再说赢稷吧。

唉,其实我并不喜欢《芈月传》这部剧,或者说我对时下流行的所谓大女主剧多半没有好感,太空,假、虚,我并不喜欢这样的故事,和演员无关,只是口味问题。同题材的内容,我当然会更喜欢另一部的风格,这里不做比较。

《芈月传》是至今为止唯一一部朱一龙轧过的戏,当然这个事情我觉得要解析一下,芈月传剧集太长,拍摄周期也很长,而赢稷这个角色的戏份不多,从70集后他才有出场,而这一年朱一龙同时还在拍摄的《新萧十一郎》一直拍到了年底,而赢稷进组是在11月,也就是说可能有接近一个月的时间在打架,但这是可以调度的,我不会因为这一次的轧戏就对演员的诚意质疑。他没有用文替没有用抠图,老老实实进组学习,和同组演员沟通,也正是因为他重视赢稷,喜欢这个角色和郑晓龙导演的团队才努力去争取了这个角色,他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不想放过这个角色,所以我相信他一定是做好了所有调度去配合和完成的。

说回赢稷这个角色,之所以我说不喜欢这部剧也是因为,基本上剧本也没有从特别大的格局来写,核心还是宫斗啊,人人都爱女主这点格局吧,所以大部分剧情还是围绕着女主来的,一切剧情都是要从这个中心点向外辐射的。本身赢稷这个角色应该有的华点,这个人物在更大格局里的魅力,在这个剧本里基本上就不要想了,那么剩下的东西就很局限了。




赢稷在这个剧本里的表现比较少是作为帝王,而更多的是作为儿子、丈夫这么个普通人的。前面说过减龄演出的难度,一个人要在过了这个岁数之后再去找回之前这个岁数应该有的年龄感是有难度的,但是稷儿的少年感非常棒,甚至比朱厚照的时候更棒了,这也是2、3年间的演戏又得到了不少经验的成果。如果是稷儿的镜头,他说自己16岁,你就会信他是这个年龄,眼神里的单纯,脸上的迷惘表情,都是真的,特别自然,很有说服力。这一段的表演我个人认为,是优于后面他增龄饰演成年赢稷的,不过这个剧本给后面的戏份也不多了,所以就不多说了。





虽然我并不喜欢,但也要承认芈月传的制作团队是很出色的,我也相信朱一龙在这个团队里得到了他想得到的东西,这就好。作为演员在很多时候确实能做的选择比较少,而刚好得到了想要的机会,抓住了,那本身就是很值得庆幸的事情。

 

不管是朱厚照还是赢稷,男演员饰演帝王的机会都是不可多得的,而这两个不是通常意义上脸谱化帝王设定的角色我觉得也是难得的体验,对于演员来说是,对于观众来说,也是。


评论(4)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这个魔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