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魔非

本质上还是一个BJD化妆师,虽然经常被误认为是个影视博主。
各平台统一ID:@这个魔非

罗勤耕&罗浮生——loveless【 朱一龙的独角戏】



写完回来加这句在开头,这大概是我写过最残忍的一篇小作文。

罗勤耕和罗浮生是朱一龙2017年7月拍摄,2018年9月播出的网剧《许你浮生若梦》(下简称许你)的角色,同一个剧里,除了这对父子的角色之外,还有一个角色也由他扮演,那就是现代戏部分中的程慕生,之所以不在标题里写上这个人物的名字,是因为我个人觉得,他不存在。

许你的拍摄在《镇魂》之后,《知否》之前,中间也几乎没有休息,接近无缝连接,三个剧三组角色的类型却相差很大,这倒也是挺大的一个考验,考验演员入戏出戏速度进入新角色的能力,尤其在镇魂和许你里他都不止要出演一个角色,这个确实我觉得不是从体力上,而是从心理上,是相当大的消耗。

本剧因为是演员自己配音,所以我给这次的角色及格分(给角色不是给剧,剧是及格不了的,许你这辈子也及格不了),就表演来说,不算他个人最好水平,但确实有不一样的层次,也很值得品品。

许你这个剧因为赶上2018夏末的这个好时机,以及播出频率密集所以算是第一时间看完,但一直就不知道要怎么来解读这个人物。这个角色,你一定要说是因为剧本或角色吸引接的,我个人不太相信(笑)。但当时来说,一没有出现明显好于这个的本子,二,人情难却,三,并不想有太长的咸鱼时间,四,差不多质量的本子里番位的考虑,如果有这么些个原因的话,接这个,没什么不能理解的。

听过原作概述,发现剧里删减了不少男主应该有的描写,但大体还是还原了故事脉络,本身这种玛丽苏女主小言也不是我的菜所以原文剧情就略过,我也不认为被删减的家国情怀拍出来能加分,原文给人物的设定和这个剧组的能力就只有这种程度而已,多拍说不定更假。

我想就从剧版的剧本着手,毕竟演员最终是按照剧本来走剧情的,这么解读理论上跑偏不了太远。



之所以要把罗勤耕这个角色放在一起说,是因为我个人理解,朱一龙在捋剧本的时候也是有好好理顺这对父子之间的联系和情感因果才有了成片的塑造,尽管罗勤耕的戏份前后大概只有五分钟,但这个人物其实是非常有必要而且被用了心思在演的。

罗勤耕在原文里名字是罗靖(据说有个字是允卿,但我没有搜到原文出处所以先搁置)不是很了解编剧既然没有给他很多的戏份但又特地给他改了名字的原因,但我个人觉得这大概是编剧唯一刻意而为但我又不讨厌的一个改编,我很喜欢这个名字。

罗勤耕的戏份在前十集就只有几乎看不到脸的几幀镜头,大约是到二十集以后才分段在回忆里出现,最完整的两个片段出镜也不过各3分钟左右,但这个角色就像一根刺一样,直接就楔入了我心底,恐怕也是很多人的心底,这是非常非常难出现的一种情况,尤其是在整体制作和剧情稀烂的这么一个剧里。

我特地检索关键字看了原文关于罗靖的这部分,基本上都是间接描写或者第三视角转述,那么其实剧版的编剧给出的这五分钟戏份已经是有所扩写了。这几分钟的戏里要表现的内容我数一下:罗勤耕需要表现出他的身份设定,他和夏安妮之间感情的羁绊,他和罗浮生的父子亲情,他个人性格的塑造,还有他被杀时的复杂心情。所有这些剧情,他只有不到五分钟来完成。一开始觉得罗勤耕吸引人只靠脸的这种想法在看了完整戏份之后荡然无存,为什么爹是个比儿子还有存在感的角色,大概差别就是因为这段戏没有不必要的水剧情,浓缩即精华。罗浮生的剧情要是大剪刀剪成个十分钟MV那质感也是不俗的。

我在这段戏有限的规定台词里,其实解析出很多剧本以外的东西,不一定准确,只是个人观感。罗勤耕最初入画,林道山评价,洪正葆有了得力助手,引出洪正葆对罗勤耕的夸奖(证明能力),勤耕躬身行礼,站在一边(强调身份差别,表现得体的分寸感),走到孩子们面前之前,边走边望向夏安妮(构建两人关系伏笔),到达孩子们中间,先照顾摔倒的若梦(因为是所爱的女人生的孩子,哪怕不是自己的,也更为关心),安妮将若梦带走,勤耕叫来浮生叮嘱。

这一段剧情台词很少,基本上就是搭配视线、肢体来表现人物和人物之间的关系,这种微妙但不过头的设计是恰到好处的,不是说很有难度,但要精确拿捏好节奏,出来的效果就会很舒服,因为这段回忆没有前因,所有的信息都要比较自然的释出,不然就会过于生硬。就比如一个很大的空白就是,如果罗勤耕和夏安妮相恋于婚育之前,夏安妮为何轻易放弃这段感情,而如果他们相恋于之后,罗浮生的生母又是怎样一个存在,这些在原文和剧中其实都没有交代,但是朱一龙在这里的表现,就让这个空白变得很丰富。他对夏安妮是念念不忘的,即使到了这个地步依然想让这份感情有个结果,他是想要爱这个女人的,所以他对待她的女儿都是那么珍惜,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儿子。那么可以理解为,他和夏安妮相恋于两人婚育之前,但夏安妮没有给他回应,他结婚生子(当时的年代比较可能就是父母之命了),鉴于后来罗浮生的人生里基本上好像没有生母的存在痕迹,可以猜测生母可能早亡,所以这个时候罗勤耕就是鳏夫,他希望可以重新追求夏安妮是合理的。从他敢于向有夫之妇的安妮大胆求爱并提出私奔这种要求,可以看出他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得白面书生,包括后来他发现有人接近就举枪相迎也是能看出这个角色有他执着果敢和内在的一股狠劲儿的,当然后面的剧情就不得不跟着原文极速狗血和滑铁卢了,但是必须要说就在这几分钟里,罗勤耕的人物性格和逻辑都出来了,这个人物是成立的。但是相对的,我觉得另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也就是夏安妮,她的逻辑是很别扭的(这是原文和剧本的锅),如果她不爱罗勤耕,那她作为一个新女性,不应该给对方无谓的希望,但实际上从台词分析,她表示她是爱的,可出于为了不希望他们兄弟阋墙这么牵强的理由,不是选择远离而是嫁给他们另外的一个兄弟,这种逻辑我是不能理解的,但一定要说的话,我觉得好像也没有那么爱吧,至少不如罗勤耕爱他那么爱对方。所以勤耕啊,这个人物确实很悲剧,因为他所期盼的,是一份没有指望的爱,所以他最后看到安妮死在眼前的一滴泪,和最后自己倒下时的表情,应该,都是在悼念自己这份无望之爱。




也不知道谁规定的,在电视剧里,爸爸和儿子就必须是长得一样的才能证明血统,就连谈恋爱的套路都必须是一个风格的。

到了罗浮生这里,我依然认为这是一场一个人的恋爱独角戏。其实回过头来会发现,剧版把罗浮生弄死了,是对这个人物最大的仁慈,特别好,死得对。

罗浮生这个角色不算很复杂,生世有点惨但三观挺好,真要说就是有点张无忌式的优柔和李寻欢式的迂腐,虽然仁义温柔,但也算不上是个完美情人。而且讲真有点太言情套路堆高的设定而显得有些不真实。为什么说他其实也是独角戏呢,因为他也并没有他自己觉得的那么爱女主。爱是独占,爱是不假思索,爱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他不善于表达,无法在第一时间虏获女主那神经质的心,不是他默默退出把爱情让给兄弟的理由,所以到底这份喜欢是什么程度和成分的,只怕他自己也在琢磨。其实罗浮生对女主的感情,确实不那么单纯。理了一下原因:第一就是好奇,他和女主的相遇是一场闹剧,这份与众不同在恋爱脑小言的规定剧情里是情感产生的第一生产力;第二是身份,罗浮生自幼寄人篱下虽然在帮会里称小霸王但在洪帮永远是个下属身份,他不会对洪澜生出男女感情,因为他自认配不上也不想去配得上,配不上是他有身为属下的自知,而不想去配得上是因为他有他自己的骄傲。而市井百姓女孩儿才是他觉得可以在一起的对象(对不起啊澜澜,你一开始就出局了);第三是恋母情节,其实这一层表现得不是很明显但结合浮生的身世也不难理解,女主不是说戏唱得有多好但是她身上的某种特质在唱戏的时候传递出来,并让浮生有了一种心灵上的安宁和归属感,这和他童年起就缺乏母爱是有必然的关系的,这么一说,似乎又和迟瑞有那么点相似。所以他会对女主有好感,有亲近的欲望可以说也是必然的,但一定要说这是男女之爱,实在太过勉强。可是如果浮生自己觉得这就是爱了,也行,所以他后面的一系列奉献就都有了源头。




但是同样的反过来说,女主对浮生是不是爱呢?我可以这么说,从剧本来看,肯定不是。女主一开始对叉叉西的才是真正的男女之爱,因为,那才是情不知所起。他们相遇相爱分手和好再分手,这都是恋爱脑小言的规定路线,谁敢说这不是爱?但是叉叉西变了,变成了女主不喜欢的样子了,所以女主失望了,这份爱才消失了,但这不是她爱上浮生的理由,如果陪伴和保护能变成爱,每个人都可以去安保公司领一个伴侣。原文或者说剧本的这种设计只有在恋爱脑世界才能成立,所以这种恋情是缺乏存活力量的,更别提在这里大约只留了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来捏造这条恋爱线。从这个剧情分布来说,最后如果真的如网传,罗浮生死这个结局是朱一龙自己要求的,那么我完全理解他这么要求的理由,确实只有死才能圆上这个逻辑。因为罗浮生这份爱同样是无望之爱,他没得到女主回应之前还能骗自己这份感情就是爱,但真的等女主回头愿意看他的时候,他可能反而琢磨出来,其实自己对女主,女主对自己,或许都不叫爱,只是在恰好的时间出现了可以相互依靠的人而已。因为不纯粹,不如不要,这是罗浮生的选择,不为自己这份无望之爱殉葬,难道还留下来为这份拧巴的感情耗完下半辈子?浮生这辈子,几乎就没有什么真正得到过的东西,即使曾经有过,也很快就消失,他懂得珍惜,但他知道人这一生,不是你珍惜就能留得住,但他愿意为了自己的坚持,为了自己认为值得的东西,去付出。这是我认为罗浮生身上最好的一点,他活得骄傲,死得干净。

以前我总爱说,朱一龙是一个很能调节自己的演员,他会平衡自己和共演者的节奏,但在许你这个剧里,其实他稍微放掉了一些这样的拘谨,但是他敢放掉的原因,也是因为剧本给了他这样的条件,剧本里男主这个角色和其他角色的撕裂感,让他可以做到这么去表现却不影响任何人,也不影响剧情(好吧这剧情确实也没什么他能影响的地方)。

最后说程慕生,他不像是一个角色,而更像是一个说书人,他和整个故事无关,也和其他角色没太大关系,剪掉头尾那些不痛不痒不知所谓的MV镜头对整个剧情完整性没有任何影响,所以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旁观的说梦人,他与梦无关,我并不需要知道他是谁。

罗勤耕和罗浮生这对父子在这个故事里,是有着因果传承的,但他们又很不一样,他们的共同点大概就是都为了自己坚守的那份无望之爱付出了生命,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俩这还真不算什么悲剧,生命终止于心死,但梦则长存,如果呼吸停止的那个瞬间,他们可以重拾做梦的的力量,去别的芥子里再找一段人生,那不就是个美梦了么?

 

何妨一人独角戏,浮生不过梦一场。



评论(25)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这个魔非 | Powered by LOFTER